close

文字︰CHOU WENG KIT/BLAIR/ MIDORI WAKATSUKI

 

書名︰罪咎                                                   

著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

譯者︰薛文瑜

出版項:初版/台北市/先覺出版社

 

專司刑事案件的德國律師費迪南.馮.席拉赫把職業生涯廿載所見所感所經歷的化成一個一個真實的匿名故事,形成前書作【罪行】和此作【罪咎】,【罪咎】共有十五個故事,一個故事與另一個故事的間距著讀者鬱結於心、難以言語,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作者藉文字去探討法律的定位,法律的建成源於為人伸張公平正義和維持秩序,但作者就自己接手的案件中,直視法律中無數個漏洞,在自我思考的過程中同時給予讀者大衆參與思考參與討論,同時與其他探討正義著作如美國政治哲學家邁可.桑德爾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等甚至更多更多的掀起一波又一波普及世界的對法律對正義定義的思考潮。

 

我曾看過這位律師在德國的一個訪問,節目主持人就政府打算利用一筆財政資金投放監獄問費迪南意見,費迪南是持反對態度的,他說如果要利用資金應該投放在教育和現今的孩子身上,因為是為將來減少犯罪率,對於他的一番言論,我的思想庫又直接被擴大了,想法也循著這位律師的步伐走得更遙遠了,然而在這本【罪咎】,閱讀是艱難的,為什麼?因為作者其實用字淺白易明,又直接了當不加戲劇效果,這是我非常欣賞的一點,我更可以告訴你,作者情感的力量非常強大,我只是看了第一個故事而已,整個晚上我都在手軟和整個身體都在起雞皮疙瘩,故事是真實的,沒有任何刻意手法,只是這樣,就可以如烈酒般去侵襲身體各個神經和血液。

 

書裡頭數個故事直到現在依然很深刻,像故事一,題目是《慶典》,講述一個十七歲少女在慶典上被九個管弦團樂手性,造成心深嚴重受創,亦因為取證不足,儘管其醫生警察社工和父母都非常憤怒,但是就是因為法律漏洞還有證據不足,九名犯人輕而易舉地不用負上任何責任。而作者正好就是其中一名犯人的辯護律師,二十年後的現在,他以重提這事來自我反思。

 

還有另外一個故事是說一個女人長年受她丈夫的暴力對待,然後因為她丈夫一句話而讓她萌生殺機,最後她真的殺死了她丈夫。然而她在法庭上的結果更讓人值得深思法律放在面前是文字,但到底原始人性需要服從法律多少。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真誠地想介紹給每一個人,因為這書帶來的影響是好的,然而這種好是需要傳遞給任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