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若月綠

1379971_202360776610801_12319307_n  

 

整整兩個星期,終於把這一小碟盤上的 Finger foods 啃光了。

我第一次啃推理小說,小時候就很坑拒了,其實小時候特挑,長大後才逼迫自己去撿下小時候沒有撿的,縱使仍然是條窄路,我相信會變寛的。

 

作者羅斯‧麥唐諾的是死後成名,1959年出版的這本《入戲》在近年才備受注目,裡頭的亞徹偵探沈實厚道,靠著與人的對話和基本要有的觀察能力去追尋真相,略去高潮點可能會造出的誇張造作效果,這就是我後來學到的名詞冷硬派推理吧。

不得不稱讚譯者王欣欣文字處理上恰到好處,讓我學到好多好多詞彙啊。

其實我並沒有被結局衝擊到,因為一切是意料中事,反倒是末段寫下的鳥鳴讓我一身雞皮疙瘩,書本闔上後的兩小時感覺仍存,我想就是故事沒有直接衝擊我而是讓時間溜走一大段然後讓感覺無聲襲上讀者。這是一本好書啊,亞徹偵探的正氣和與自身的內心對話是我認為故事的重點,追尋真相過程中真相固然重要,但是現在仍緊抓我不放的是亞徹與線索真誠相對時的處世模式,和對人與人之間不信任的批叛,還有就是縱使亞徹很了不起但是我會感覺距離沒有很遠就在不遠前的親切感,我喜歡亞徹對現實中人性原狀的謙遜。

 

我不常寫閱讀感想,但是還是要改一改這種惰性,是為了將來的自己去回顧自己對看過的書時的感情,也能認識下時間流逝飛快、昨天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