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BLAIR CHOU

先說一說,雖然收視最低,但是我還是要說,這是我這兩三年以來看過最刺激很好看的日劇,我從沒有看過一套日劇是像一道完美的菜一樣,色香味俱全。(這是誇張話,白夜行等在我心中都很優秀)

講述教育的劇集電影多不勝數,也有很多種類,剛好鈴木先生這題材正中我下懷,很有深度,有笑有淚,在這十話裡面,觀眾如我,每一堂都學到東西,得到更多的領悟。

或許不少人認為,老師的責任感很重要,當然,這沒有人否定,但是責任感的界限去到哪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底線,每一個人都不相同,鈴木先生從開始就告訴我們,老師也是人類,也會自私,也會犯人類定有的錯誤,所以就是普通人,好像鈴木先生這樣的人,其實在現實中也不少,只是遇到這樣的老師時,學生真的願意受教嗎?這是閣下的事。

故事裡面的鈴木先生剛好遇上這班2A班學生,這班學生其實在這十話裡面學到不少東西,最重要的是鈴木先生
和他們一起思考每件事件的問題,每次每次鈴木先生都說對與錯無絕對,他再說在這多樣性的世界裡,每一個人的價值觀盡不相同,道德觀只是牽制的作用,他還說有時道德觀也無絕對,人自身的想法才是最重要。就好像一個人做的行為令大家都認為錯了,但是這個人是真的做錯了?常有的道德觀作崇,但是對與錯還是有兩面,鈴木先生
其實最終目的還是要學生宏觀、接納多樣性。不過鈴木先生從這群學生裡面也得到經驗,我沒有很記得學記裡說的,但是因果循環關係還是懂得的。

對於現在的2A班來說,鈴木先生可能還未算很完美,表現可圈可點,還是頗受敬重的普通老師。但是他們將來一定會感謝這個人。

而對於鈴木先生來說,2A是他實戰教跳中算成功的一班,他還是會繼續努力。

 

現在再說一說演員和戲劇整體,那些14、15歲的小朋友演員確實是選對人,每個人都演得很對位,因為有時候對白都頗羞恥的,但是年輕有什麼好,就是不怕後果的盡演它的好,這些小演員每一個人都很有個性,有主演過告白的95年生西井幸人,也有演過流星の絆、銭ゲバ、光とともに…-自閉症児を抱えて等好劇集的童星96年生的齋藤隆成,具備光笀感前途無可界限的95年生土屋太鳳,還有演最難演(該年紀來說)角色河辺彩香的小野花梨等等小演員,加上催化劑鈴木老師方面的長谷川博己,片尾曲僕が僕であるために,兩名劇本家︰古沢良太和岩下悠子,個人對古沢良太頗為欣賞,最後那兩話的刺激感實在是到現在仍然存在。還有導演啊等等,.....

總之鈴木先生這日劇,是一部(我認為)不看就很可惜的日劇﹗故難得寫下這不是什麼好東西的感想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