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本書時,我有一個念頭,去買一本筆記本子,記下裡頭深刻的對白和文字,但是後來打消了這個念頭,我抄下來的只是文字,而我也無能拷貝同樣的情緒,我只是坐在床上,廁所裡,巴士上,有時是員工休息室,或者是課室裡去看這本書。

我的思緒滲進書裡時,只需一瞬間,你可以從腦海響起米妮理直氣壯的吼聲和嘴裡不曉人讓人回不了嘴又想發笑的話,你可以想像到希莉的模樣(我想成Gossip Girl裡的BLAIR的樣子),和她那狭窄又膚淺的整體。每一個角色你都可以從文字化作影像。

這本姐妹記錄了60年代白人太太和黑人女佣之間的關係,當中有一條無形和根本沒有的線,如果沒有互相跨越過去,和平就是這樣得來,只是黑女佣需要長時間受到精神悔辱才可以繼續保住飯碗,有時候她們會聽到民權運動成員的悲劇而對自己處境産生恐懼,她們從來沒有想去改變,和她們就是不想去改變,就這樣,史基特小姐出現了,她知道密西西比人的醒覺比其他地方都慢很多,所以她想著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一個契機,勇氣,真誠去完成她們認為越界了的事,一本書,沒有改變很多事情,但是改變了她們的心。

作者就是出生在密西西比的富白人小姐,她生於60年代,很多在她社區和生活上看到的情況都混入書中,而作者成長時期都有一個愛她的黑佣,看到這裡,我想裡面的史基特小姐就是她的特寫。

不,我還是需要買一本筆記本子,因為我想起史基特小姐父親在一場飯席裡說的一番偉言,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去確保身邊人的權利。

這是一本好書(這是我每看完一本書一定會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