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綠

p1420808094 (1)  

這部電影從去年暑假就開始加進我的想看電影名單,因為題目太沈重,我拖拖拖了八個月有多才決定要看,就是因為好害怕被壓得一時之間接受不了。

上過一堂課,心理學是專業的老師說過,有些人天生就是「壞人」,是神經某部分天生就與別人不同,導致他們比較冷血,在理解道德方面是較常人不同。

然而我又想到我看The West Wing有一集是說校園槍擊案,作案的人同樣是青少年,全國轟動,我們不能全部都怪責殺人者。我們還要怪什麼?

劇中總統到學校演說,他說了一句(我意譯一下)︰「沒有孩子天生注定要做這樣的事情的,我們要推動教育改革...........................」

我沒有學什麼腦神經什麼的,但是要我去相信有人天生要成為惡魔,我真的不能接受。沒有孩子天生注定要做這樣的事情的,真的沒有的。

 

 

p1343083165  

故事中的凱文就是這樣,故事從一而終的都告訴我們,凱文為什麼要這樣做凱文為什麼這麼過分,縱使我到半路就想臭罵凱文一頓,但是我還是一邊憐憫著這個可憐的凱文,這個想得到愛的凱文。

凱文怎麼了?凱文怎麼了?沾上別人的血、拿了父親、妹妹的命,然後才去問凱文怎麼了?

沒有愛,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病,長時間沒有愛,我們會變成我們不想成為的咕噜即使我們原本想成為山姆。

我中學的時候曾經分別聽兩個人說過關於她們見到狗被汽車撞死的反應,她們的反應都是會覺得非常好笑。那時候我還很小,我心裡還在想這世界為什麼會有這種人,真的非常恐怖。

好久之後,我開始去想,到底是誰的問題,是小時候家長長輩灌輸什麼價值觀給孩子,然後高中三年級開始很分明的說我是不育主義,因為我知道教育這回事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議題,特別是我這個對某些原則嚴肅得可怕的人來說,要生小孩子不是說我充滿著愛不管一切就要生,這個孩子從他/她開眼那天開始,父母做什麼,父母說什麼,他們是受著這些一步一步成長的。如果沒有想清楚就生就真的不好。

還有我經常在想,活在這世界(城市)上我就無時無刻都很自然的感覺到窒息、痛苦,擁有快樂之前,我們不應該把孩子帶來這個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世界。

電影中的母親就是這樣,她老早就發現凱文行為的源頭,她老早就知道,她老早就知道,她以為她只要服從、她只要盡量友善就什麼事情都沒有,她以為她只要假裝沒有事就什麼事情都沒有。

孩子做盡一切來毀掉母親的人生,有時候我們失控制我們連自己在幹什麼我們都不會知道。

原治人類本是被慾望支配的,文明壓迫我們本性,文明是皮膚,靈魂有時候都不知道跑哪兒去了?

凱文怎麼了?世界怎麼了?愛在哪裡?

我們都病了,只是我們沒有沾滿血的雙手,抓緊那一絲的愛去自救,人死到臨頭,還是要靠自身。

凱文,你怎麼了?

我們去想,我們去參與,我們應該要去改變。

 

Sountrack是由Radiohead 的Johnny Greenwood來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